因為【 命中注定我愛你 】這部戲
 
讓我認識了 ~   琉璃苣  琉  璃  苣
 
當我知道它的花語是:勇氣
 
一切都對了。
 
這就是我所需要的東西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
 
琉璃苣(Borage)屬紫草科,一年生草本植物,
喜歡生長在日照充足、排水良好的地方,目前主要分佈在歐洲各地。
它的葉子呈橢圓形、全株上下披滿茸毛。
莖、葉揉碎後有類似黃瓜的氣味,可開出美麗而純淨的藍色花朵,
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,常用它來裝飾聖母瑪利亞的外袍。

據說在中世紀的歐洲,當時修道院的後花園裡,普遍種植琉璃苣,
不僅可供盆栽、庭園栽種觀賞外,主要用以治療多種疾病,被認為是修道士的秘密法寶。
當時民間還盛傳相關的打油詩:「我吃琉璃苣,全身是勇氣」、「我乃琉璃苣、我無所畏懼。」
這可能是和琉璃苣葉子和花的萃取物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,解除緊張、抑鬱有關,
英國人甚至將琉璃苣視為「勇氣」的代表。
相傳中古世紀有很多兢賽選手時常飲用琉璃苣茶來鼓舞士氣;十字軍東征前,
更以琉璃苣花浮在餞別酒上敬祝戰士,激發戰鬥勇氣。

琉璃苣又稱為「愉快的藥用植物」,歷史傳說它能製造男女歡愉的氣氛。
它的花朵甚至被拿來做戀愛的占卜,從高處掉下來,可以靜止在水面上,
就表示戀愛會圓滿,若漂向一旁表示戀情尚未穩定。
琉璃苣的花常用來點綴沙拉、蛋糕,葉子部分含有豐富的鈣、鉀等礦物質,
研磨後塗抹在外傷傷口或調製成飲料、茶飲,可達到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,
歐美國家普遍認為琉璃苣具有減緩發炎的奇妙功效。

琉璃苣的種子油則類似月見草,含有豐富的GLA(Gamma-Linolenic Acid,即Υ-次亞麻油酸)等脂肪酸。
GLA 是荷爾蒙「前列腺素PGE1」(好的前列腺素)的先質,它可以減緩生理期所出現的諸多不適症狀,
如生理痛、頭痛、腹痛、腰酸、便秘、腸胃不適、疲倦、緊張、胸部腫脹、情緒低落等現象。
GLA 亦可藉由影響神經傳導、疼痛的感應力及抗發炎反應,幫助維持關節的健康。
也可改善皮膚乾燥、濕疹等問題,降低血壓及膽固醇。

此外,西方草藥專家除了確定琉璃苣對手術後細胞組織的再生有益外,
更發現琉璃苣可以抒緩經前症候群,並可清除肺部的積痰,降低神經疲勞。
琉璃苣的適用對象為青春期至更年期前女性、關節炎、心血管疾病、過敏性濕疹的患者。
琉璃苣的應用在歐美國家十分盛行,特別是用來抒緩女性經前症候群的症狀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 原田かおり 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