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裴小馬

 

 

去年,甫上國中的二女兒,由於剛換新環境,人生地不熟,有著難以宣洩的苦悶。偶然間,她聽到「五月天」的音樂,驚為「神曲」。於是,原本不愛唱歌的她,大聲唱著「五月天」的歌;內向害羞的她,熱切的要把「五月天」介紹給別人。

 

為了讓爺爺看得更清楚,她寫了五個團員名字的大字報,她爺爺很快把那五個名字背熟。只是,每當看圖連連看,不管是阿信、怪獸、瑪莎還是冠佑,爺爺都說:「這個是石頭,對不?」

 

縱使曲高和寡,女兒仍然「挾五月天以抗韓國」,在班上唱、談、論「五月天」,竟也從一片「韓流」中殺出重圍,讓她的同學也都認識「五月天」了。

 

在女兒青春寂寞的心靈裡,還好有五月天的出現,幫助她很快融入新環境,適應新人群。有時我難免不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,便決定來個「以五制五」。

 

於是,家裡每天都可以聽到這樣的對話:

 

孩子:「今天考試好難,沒希望了……」

大人:「五月天說:『就算失望,不能絕望』。」

孩子:「我的願望不可能實現的啦!」

大人:「五月天說:『最美的願望,一定最瘋狂』啦!」

 

有一天孩子鬧脾氣,我也一肚子火,正想嚴厲的訓她幾句,忽然想到五月天,靈機一動,對她唱道:「雖然你脾氣壞,對待『父母』又差……」她噗嗤一聲,破涕為笑說:「妳怎麼可以學我?」

 

有次考試,題目問「《說文解字》的作者是誰?」她一時忘記答案,竟寫「阿信!」看得我心驚膽顫。

 

正準備基測的老大,更視團長「怪獸」為偶像,申請手機指定後三碼必須是「531」(「怪獸」本名『「溫尚翊」,諧音531),神奇的是,電信局竟真的有這樣一組號碼呢!這件事的結論,老三說得好:「大姊是個瘋狂而聰明的『五迷』,哈!」

 

五月天,懷抱對音樂的夢想,他們的成長本身就是一則勵志故事。對於熱血的青少年們,有著正面激勵的作用。至於我們家,在他們鏗鏘有力的動聽樂音,以及寓意深遠的歌詞下,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題啊!

 

 

【2013/06/3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 原田かおり 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